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教學] 懶人包─廣度的重要性

懶人包著重於各層面、各立場的交代,需要的是「廣度」,而這也成為一份好的懶人包的必要要素。 本周主題將以「廣度」作為主軸,來做一個介紹與說明,並以最近發生的波蘭醫學生風波來當做例子。

▲事件說明

針對波蘭醫學生風波引起各界的關心、愈演愈烈。其後由學生家長和波茲南醫學大學現任副校長奧斯基尼司及前校長布雷瑞其於4月19號舉行記者會,家長意在說服衛生署應「保障學生權益」,校方則澄清該校醫學生的品質保證。


但其實網路上的相關文章以及PTT的討論串在先前就已造成爭議,近日在媒體的曝光之下,此資訊便從網路族群流向一般大眾,為了日後方便讀者知曉事件發展,部落格以及PTT八卦版紛紛推出懶人包以供閱讀之便。

在這裡就先以三篇波蘭醫師學歷事件懶人包為例,做出整理與內容上的評比:

▲內容比較
懶人包,最重要的是橫向的廣度,以及縱向的深度。廣度提供針對事件不同單位的說詞說法,是多元化的呈現

1. 在波蘭醫學生PTT密辛:台灣的醫生養成系統被駭了!!一文當中,涵蓋爆料網友所收到的威脅信、PTT八卦版一個Q&A式懶人包、一個爆料文、台灣的醫師法條例、自己的分析和兩個延伸閱讀;將所收錄的懶人包進行垂直性的「引導式閱讀」,首次接觸的網友可在20~30分鐘之內掌握概況。

2. 廣度也可以帶出討論議題的深度,反對波蘭學醫返台免甄試免實習即可考照這個網站中,對於論壇、部落格以及回覆討論串中彙整並作出條列式,置於網站左邊,根據此議題各面向的探討。共32則文章,轉載PTT八卦版、新聞內容約占網站一半的篇幅,其中更有編者的分析比較、引述。雖然沒有如典型懶人包般利用一篇網摘式的文章來作分析詮釋,但是提供的超連結與延伸閱讀(資料豐富性)可媲美懶人包的層次。

裡頭有大量的當事人學生、家長、教授等一手資料,如波蘭學子的父母勤於遊說~此文,最後並以一則已曝光的媒體報導作為證實資料來源有所本。

此站將資料做出「輻射性閱讀」,好的是資料多元而琳瑯滿目,但卻無一概括的論述如開頭(導讀)、結尾(延伸閱讀),容易讓剛進入狀況的讀者迷失在資訊的複雜當中,不知該如何選擇下一篇文章閱讀,這是相當可惜的部分。

3. 相對於上則兩個,[爆掛] 波波懶人包 自行取用一文當中,取自於作者主觀性敘述方式,不以超連結方式輔佐論述,將近日的八卦版討論串、文章與自我分析做出歸納與總結。雖然沒有附註消息來源,但所提供的內容面向、廣度也足以一窺事件的樣貌,但也使得讀者無法自行參照原文,這是美中不足的部分。

===========================================


根據請別濫用懶人包一文指出,懶人包是為了「在短時間裡面快速的深入事件的瞭解始末或跳過繁瑣指南對一個產品快速的上手,而經過整理或改寫的精華濃縮包」,以節省時間為主要原則。所以,如何善用超連結,提供事件的「廣度」認知與精煉獨到的慧眼分析,是製作懶人包的一大課題。


由於懶人包內容材料的取捨全憑製作者的主觀判斷,又加上事件可能過於複雜生硬,許多支微末節必須被捨棄,但如此便無法將全貌呈現給讀者,廣度相對也就減弱。如以[爆卦] 波波懶人包自行取用 為例,作者雖然以簡單的文字綜述事件經過與個人意見,但讀者若因此對此議題產生興趣,則無法得到更進一步的資訊。


因此,在製作懶人包時必須注意到:雖然懶人包是用來讓讀者快速進入狀況,而以精簡為要,但「廣度」更能使其完善內容,由讀者自行去決定是否要繼續深入?如此雖然是同一份懶人包,但到了讀者面前卻能夠呈現多方的面貌。我們可試著善用以下幾個方式來達到:


▲廣度的重要性

該如何達成具「廣度」的懶人包呢?


1. 從各個立場切入:所提供的各界角度愈多,讀者對事件能更有全面性的瞭解,能針對議題做切入性的思考,而不至於偏頗無知。如這三個懶人包都有提到的學生家長反映、校方說詞、網路上的爭議點及當事人說法等。


2. 多善用網路資源:超連結提供了原文以及延伸閱讀,在讀者行有餘力之時,對自己感興趣的部分自行作深入探究,有助於增廣見聞,並且深度地認知。關鍵字的建立可能是懶人包製作時所要考慮的要項。


角度愈廣,讀者所見視野愈廣博;讓讀者在短時間內吸收所有資訊並不容易,編者如將各筆資料做出歸納整理,以不同面向的說法襯托出事實的真相。「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皆不同。」萬事萬物非如數字世界般非正即負,讓多元的角度引領讀著走出單元思考的迷思,廣度就扮演這個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編輯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