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音樂] 曲風懶人包 (1) 爵士樂與電子樂

你還在等音樂介紹的懶人包嗎?

有些東西,直接上網搜尋找資料絕對不是一個最好方法,如果咕狗大神給你3萬個搜尋資料,全部看完也應該成仙了,關鍵字打上懶人包才是王道。


以下的音樂曲風懶人包,依性質排序後做個小小的簡介,並附上影音讓你享受正統的原味。

1. 爵士樂(Jazz)

輕輕的音樂很適合放鬆


爵士樂,一種起源於非洲的音樂形式。

爵士樂緣自比它更早出現的一些美國黑人音樂(如藍調,福音歌曲等),而這些音樂是美國黑人根植于其非洲音樂傳統的基礎上結合他們在現實中的遭遇創作出來的。早期藍調主要表現黑人的悲慘境遇和底層生活狀態(藍調的英文原字Blue除了指『藍色』之外亦有『憂鬱』之意),大多比較凄苦。而福音歌曲主要是(向上帝)祈求平安,希望得到救贖。

爵士樂在其發展過程中除了有黑人音樂的根源外,還吸收了如古典音樂,民族音樂等諸多音樂元素,逐漸形成了今天多門多類的爵士樂,所傳遞的內容也更為多樣,不光只是早期的「黑人風格」。



爵士樂可以說是演奏者的藝術。雖然演奏者常在作曲者的指導之下演出,但是演奏者必須具備相當的原創性來進行即興表演。演奏者以即興的方式去詮釋主旋律,他(她)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裝飾」和絃,甚至從原始的和絃中發明自己的變奏方式。爵士樂的吸引人之處在於它所投射出來的熱情,隱約表達了創作者的解放意識。




2. 電子音樂(Electronic music)

惡搞也是一種作品。




電子音樂,簡稱電音。廣義而言,只要是使用電子設備所創造的音樂,都可屬之。任何以電子合成器、效果器、電腦音樂軟體、鼓機等「樂器」所產生的電子聲響,都可合理地稱為電子音樂。廣義電音的範圍相當廣泛,電影配樂、廣告配樂,甚至某些流行歌、搖滾樂中都會出現,只是常人不易發覺。



極狹義而言,電子音樂指涉科技(Techno)、出神(Trance)等種類的樂曲。然而事實上,只要是使用電子設備所創造的音樂,包括浩室(House)、鼓打貝斯(Drum and Bass)等音樂類型,甚至是只是使用電子放大器的爵士樂與民歌,也可以是電音。

很多人認為電子樂是一種冷冰冰,沒有感情的音樂。但電子樂的多變,更使其可以融合Rock、Jazz甚至Blues和古典樂等多種元素而充滿情感的。

另外,電子音樂當中的House是八○年代中期由美國芝加哥的DJ所玩出來的東西。DJ放曲子時最少都會使用兩個唱盤,除了在銜接歌曲時相當方便外,當一個唱盤在放歌時,另一個唱盤可不會閒著。有時DJ會在另一個唱盤上同時放其他曲子,將兩個唱盤的音樂重疊(也可說Mix)在一起,嘗試做出不同的效果。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波波] 在台執業波醫之Google Map


(點圖可放大檢視)


針對資訊的組織化,地圖可讓人更加掌握地理性的知識。有效讓讀者確實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確切的位置與資訊。


為了讀者在閱讀上的便利,上面是我們將Xmind邏輯圖附上,並以其中的「事件牽涉人物與立場」作為地圖,以供讀者索引。

另外,我們利用Google Map作出主題式地圖,將我們在上週三個波波懶人包其中出現的波波與相關學校等,標上位置與簡述其內容。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波波地圖懶人包

編輯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