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轉錄] 郭冠英事件懶人包

作者: EV1L (斧頭幫幫主) 看板: Gossiping標題: [閒聊] 郭冠英傳說懶人包 0.10版時間: Sun Mar 15 01:03:12 2009
問題一.誰是郭冠英?
一九四九年,生長於新竹空軍眷村。政大政治系、東亞研究所畢業。曾任中視新聞 部編譯、製作人、聯合報專欄組記者。一九八四年進行政院新聞局,目前是新聞局 駐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長,家人隨其移民至加拿大。
除了自稱研究張學良的專家之外,還曾經因為跟紐承澤打過架上過新聞。
附帶一提的是他跟馬英九的老婆是大學同學,周美青曾全家去他家拜年過。 (refernce: 他女兒的文章 http://0rz.tw/2o33f )
問題二.誰是泛藍欽?
泛藍欽是一個筆名,曾於各大平面媒體與論壇投搞,擁有許多獨特的見解與史觀。
如「貓纜如被破壞必為台獨分子所為」、「支持中國用武力解放台灣後,實行鎮 反肅反屠殺所有台灣人」、「陳啟禮殺江南是愛國鋤奸」、「解放台灣若流了我 中國人的血,那對這批倭寇必要嚴打無赦」
問題三.新聞報得很開心,但這跟八卦版有什麼關係?
首先,這件事的起源是這樣的。
2.29的八卦版有人轉錄了一篇聯合報的社論「被掩蓋的真相…陳儀 是非魔癡228 」,內容約略是陳儀屠殺出於不得已,錯在台灣刁民。本來鄉民大家酸一酸也就 算了,但是現在是個google很好很強大的時代,鄉民不只發現這篇文章的作者泛 藍欽有許多奇文值得共賞外,更發現了,同一篇文章被刊登在郭冠英的Blog上。
總之那天鄉民蒐集的證據就是,毫無疑問的郭冠英就是泛藍欽。然而過了幾天這 件事被刊登在報紙上,立委開始質詢之時,郭冠英已經關閉了自己的部落格,許 多媒體也已將他的社論移除。
而當天Ptt討論的文章,早已遭劣退或刪除,小鎮村的一天又和平的過去了。
問題四.郭冠英本人矢口否認,還有辦法證明他說謊嗎?
其實有點難,現在很多僅存的證據只剩google記錄庫存的原網址
不過我稍微整理一下一些鄉民提供的間接證據
(1) 繞不出來的圓環這篇文章在郭冠英的部落格首次出現是 2006年8月2日,而范 蘭欽的文章日期是2006年7月25日,所以即便不是同一個人,也是郭冠英冒名 抄襲別人的文章。
(2) 「先輩嘗炎涼,后人續春秋…再談色戒」這篇文章由郭冠英發過,也以范蘭欽 之名於大眾時代網站發過,但後者不知為何文章已移除,僅存google的紀錄庫 存 ( http://0rz.tw/46UIK )。
(3) 他人的部落格上放上范蘭欽的文章時,有時會提到這篇文章是由郭冠英所寫。 如范藍欽先生所寫的「馬賽克下的鬼島」這篇文章,在他人的部落格則提到是 郭才子學長所寫 ( http://0rz.tw/Sa8uz )。另外,兩人於同日發表。
同樣的情況出現在王丰的部落格 ( http://0rz.tw/s9WfO ) 文章是「王的男人」
(4) 中華統一促進黨是個鼓吹統一的網站 ( http://0rz.tw/HmrwS ),其中有個精 華區叫郭才子文坊,收錄了五十幾篇范藍欽的文章,一樣的幾乎發表時間都跟 見報時間的誤差不大。
(5) 范藍欽提到自己是念新竹中學的 (http://0rz.tw/YmWWY )

問題五.我今年五歲歲,可以幫我整理范藍欽文章的重點嗎?
繞不出的圓環 ( http://0rz.tw/pWzNk )
外省人比較高級,台灣庶民都很暴力,馬英九對於圓環是有功沒有過。
被掩蓋的真相…陳儀是非魔癡228 ( http://0rz.tw/amWQj )
陳儀跟蔣介石都是很Nice的,一定是暴民有什麼誤會
馬郝千萬當心!台獨份子會破壞纜車 ( http://0rz.tw/Hy3DM )
as title
馬賽克下的鬼島 ( http://0rz.tw/b09CK )
除了用很小的篇幅批一下台獨立委很虛偽,整篇文章反而沒什爆點,范 藍欽今天失去水準。
待續………

附錄一.高貴外省人的關係圖 (by 網友andey)
http://www.badongo.com/file/13870406
--
怕斷線暫時先這樣 請網友指正或提供資料 站內信佳
會再繼續補充

[心得] 寫在一開始

其實一開始我們三個不是要做這個的

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呢
其實重點是我根本就還沒摸清楚Blogger的介面
想說來用一下
於是這篇文章就這麼變成了實驗品XDDDD

---------------

那麼言歸正傳

一開始我們三個是想要做農村再生
但老實講這會變成

我們就是社運人士

偏偏我們不是

而且有相當多的立場與觀點是從反農再
的角度出發的
老實說
也不是我們不反農再
只是好像跟我們一開始想的不太一樣

----------

那我們就來做個懶人包吧!
至少我們自以為
要忠實客觀的呈現整件事情的面向
但最後我們發現
這件事根本就有人做了嘛= =
而且肯定會做的比我們好很多

於是我們就走到了這個路子上

-----------------------------------------

其實這篇文章的重點才要開始
抱歉廢話了這麼多XD

雖然說是懶人包的懶人包

我們立志蒐集所能找到的懶人包
(當然 是以華文世界為主)

但懶人包就真的代表中立
真的代表客觀
真的代表事件的全貌嗎?

重要的是
就算刻意不偏袒特定立場
而由所撰寫出來的文章
就已經會帶有些許的主觀性
我們又怎麼能告訴大家
懶人包所寫的就是事實呢?

或許只能這樣說
新聞提供資訊 評論提供觀點
懶人包給了我們一個簡單的切入角度
以便快速的了解事情

但若是輕易的全盤接受或許也過於草率
相信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去看去聽去觀察
或許能夠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裡
更接近事件的真相一點點

而如果
懶人包能夠讓你在尋找的過程中
不至於感到無從下手
而能有事半功倍之感的話

就是我們的喜悅了

編輯版主